Crossing Winds Image

大疆无人机汪滔, 是怎么白手起家, 成为超十亿美金富豪的?

在一般人眼里,在一些高科技领域,中国企业历来都是扮演“追赶者”“跟跑者”的角色,而他和他的公司却在短短十年内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充当着“领跑者”的角色,他就是汪滔


早在去年,在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上,大疆无人机创始人汪滔与李克强总理的对话令人印象深刻,汪滔提及公司员工的学历构成,称六千多人里有一千多人是技术人员,其中大部分为本科学历,而研究生博士生则不多。对此李克强总理问道是因为工资便宜吗?汪滔回应称,不是因为便宜,而是创业本来就无章可循,主要靠感觉,他认为百分之九十五的研究生博士生是副产品,只有百分之五的是顶尖人才。

2016年胡润百富榜,汪滔以240亿财富排名第77位。2016胡润IT富豪榜,以240亿元排名第14。

也许是因为长着一张85后的脸,也可能是由于他的语言风格:直率、激烈、爱憎分明、不留余地,不时蹦出“爽一把、开脑洞”这样的90后词汇,36岁的汪滔说“世界太笨了”时,更像是那个戳穿皇帝新衣谎言的小男孩,或者发际线变高版的麦田守望者霍尔顿,而非一位因不断成功而忘乎所以的亿万富翁。

但汪滔所谓的笨并非字面意义那么简单。


他对世人有两种分法:一种是笨人和聪明人,另一种是好人和坏人。这两种分法构成了一个模型。在这个模型中,聪明不是指智商高,而是追求事物本质的意愿和能力,“在实践中解决的困难问题越多,脑洞开得越快”;而笨,则是指难以把握事物本质,容易为一些表象所蒙蔽,比如喜欢看朋友圈鸡汤,被一些时髦的理念所迷惑。好人和坏人的概念比较简单,“好人追求互利共赢,坏人自然就是损人利己。”

汪滔那时候就表现出了与他所欣赏的乔布斯类似的特点:对细节精益求精。雷锋网一篇报道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:对一颗螺丝拧的松紧程度,汪滔都有严格的要求,他告诉员工,要用几个手指头拧到什么样的感觉为止。因为当时很多东西是没办法量化的,工具也比较粗糙,力度做不到非常精确,只能靠手来感受。螺丝有时候会松,所以需要加螺丝胶防止松动,但是会有一个问题:如果要拆,螺丝会卡在里面拧不出来。汪滔从香港买了一堆强度不同的螺丝胶,螺丝按照拆的频率,使用不同强度的螺丝胶。拆频不高的螺丝就用中强度的螺丝胶,从来不拆的螺丝就用高强度的螺丝胶,而经常需要拆的就用最弱的螺丝胶。飞控系统上几百颗的螺丝,就是这样一颗一颗地按照不同要求拧上去。

开脑洞,善学习,有耐心,或许就是这位37岁的中国少壮派白手起家首富的成功秘诀吧!


上一篇
Crossing Winds Image